仔细想想,何天也觉得自己自私——凭什么盼着别人做丑人?这个比干、逄龙,你自己咋不去做?
唉。
春,正月,丁亥(十五日),皇后第二次下“教”:
“农,天下之大本也,民所恃以生也;而民或不务本而事末,故生不遂。予忧其然,故今兹共陛下亲率群臣农以劝之,开籍田!”
书记以来,皇后的职责,都是“劝蚕”,哪有“劝农”的?
劝农、开籍田,那是皇帝的职责!
这道“教”中,也拉上了皇帝,但很明显,皇后才是主角。
还有,上一道,名曰“教”,但皇后本人是隐身的,这一道,皇后正式以“予”的名义,走上了前台。
这一次,何天是真有谏止的冲动了!
可是,仔细想来,竟是无从下嘴——
自然不能反对“开籍田”“劝农”,甚至,也不好明确反对皇后参与“开籍田”“劝农”,因为很容易被驳回来:我又没将“劝蚕”的本职搁下,你也不能说女子“不农”——在田里干农活的女子多了去了,咋的,你叫她们都回家去?
她们的活儿,你干呀?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